barracuda

多看 多听 多想 多自言自语

直到黎明

突然着魔连着看了几个实况主的完整《直到黎明》流程。突然很疑惑人力搜寻对这座雪山的掌控程度到底多高?Josh变温迪戈之后很快就被找到了,那汉娜整整一个月没被找到?当时应该是立刻就开始搜寻了吧?这搜寻是搜到哪儿去了,搞得我以为这山神秘到进的去出不来呢,然而最后Josh又那么容易就被找到了……

可能是因为幸存者知道Josh的大致位置,但没人知道汉娜和贝丝在哪儿吧。这倒还是说得通。

温迪戈的设定真的很无解,杀死后灵魂重新附着的下一代综合能力以倍数上升,最好的局面只能是像喷火大叔那样努力维持平衡……然而主角们遇到危险确实也不应该为了什么以后大局考虑而不杀死温迪戈……毕竟大局重要还是自己的命重要?

每个角色真的都很棒。正常来说,没有一个人该死。

一年前的恶作剧和一年后的恶作剧除去动机不表,在我看来是完全对等的。本意都不是害死别人,但都牵牵绕绕跟别人的死亡有着不可抹消的关联。我个人虽然不认为任何一个人该死或者无辜之类的,但不代表我不认可角色出现这样的想法。毕竟我对虚拟角色的塑造包容度很高。很多时候角色剧情出现对立矛盾,人们总是这个人错了或者那个人错了的,但每个人在自己的认知、立场、性格等情况下其实都可以说没错,符合塑造。直到黎明的角色都很真实、丰富立体并且合乎情理,可以说我都没什么恶感,当然好感最高的还是有的。

对于约书亚到底有没有害死他们的想法,因为他精神状况的复杂性,不可能有准确定论,只能主观判断,我的观点是他没有这样的想法。

也不知道为什么前几天突然着迷,找一个又一个的实况来看,到ao3找同人,上steam搜没搜到,发现没有PC版……

我个人非常认为官方是两两配对的。三对成了的不用说,Sam和Josh的端倪也能从台词明显看出来,至于结局设计只能遗憾地调侃制作组对华盛顿一家太狠了。

其实我很怀疑一年前的事件后,喷火大叔是否真的继续掌控了平衡。虽然一年后他们上山才开始爆发,汉娜袭击杰西卡,但在那之前汉娜难道不是游离在外未受控制吗?喷火大叔完全无法对抗下一代的汉娜,以此推断他这一年从没碰到过汉娜,而且如果他碰到了他就会秒死,也没用。矿洞本身关不住温迪戈,矿洞和疗养院的温迪戈都是被大叔加了措施关住的。另外杀死马特的是不是汉娜?如果是就没什么,如果不是,说明被关住的温迪戈有几率自己逃脱或者在汉娜之前大叔并没有把所有温迪戈或杀或关的全部控制住。迈克最早遇到的两只逃出来的温迪戈是因为他之前在那里引起的爆炸吗?如果不是,说明大叔的措施确实不是完全稳定,如果是,说明大叔真的维持住了平衡,然而这是不能有其他任何闯入者才能维持的平衡。大叔有能力轻松杀死上一代温迪戈,但那一半被杀死的灵魂导致一旦有人食人就会出现下一代温迪戈,大叔就会完蛋。所以必须所有温迪戈都或杀或关+温迪戈的防护措施完美无缺+温迪戈所在地没有闯入者+这个雪山不出现食人情况,才能使平衡维持下去,才能假装温迪戈的威胁不存在。

找同人的路上有点艰难。话说有很多同人都au假设没有恶作剧然后写之后甜甜蜜蜜的青春剧,但我个人觉得这种跟原作的感觉就不太像了。要说的话,不如au假设没有温迪戈这种设定,以现实题材来面对恶作剧事件。可以有很多可能性,可以跟游戏发展差别很大或者很小,但角色塑造更可能符合原作的感觉。当然不是说那些不好,我的主观喜好不代表任何形式的好坏对错之分。不过还没见过这种设定的同人呢。

不过说真的同人作者都觉得恶作剧事件很难对付吗?不觉得相比起来温迪戈才是真的难对付?温迪戈的设定,正如我前面的总结,根本就是无解的螺旋扩散式死循环。基于温迪戈设定衍生,如果要不涉及温迪戈,角色的可活动范围就被限制在很小的范围里,而且不能闹腾、不能太久,甚至很多同人根本直接放弃了雪山这个地点。恶作剧事件是基于符合情理的人物塑造而产生的,很严重,但并不是无可救药的局面。从正篇剧情也能看出游戏对人性的刻画并不是那么单一、经不起一点挫折的东西吧?恶作剧事件真的比温迪戈合理多了,也好掌控多了,而且可塑性还很强。比方说,没有了温迪戈,汉娜和贝丝的行动和遭遇可以设计的范围就大大增强了。可以很严重,可以很轻微。后果的严重与否也直接影响到所有角色对此的心态和剧情走向的可发展范围。总之是真的很有趣啊。可惜还没见到过。

重看实况,发现序章贝丝选择那里明明再坚持一下喷火大叔就能够到她了,之前以为大叔够不到她所以必须用另一只手呢……当然树枝断了也是原因之一。所以如果假设贝丝多坚持一秒,然后树枝也晚断一秒,汉娜和贝丝被大叔救上来,那么就是一个不去掉温迪戈设定也很精彩多变的au了。

甚至可以更残酷地假设一下,两个选项里不放汉娜树枝撑不住断了,放开汉娜后动作过大树枝撑不住断了——所以放开汉娜然后不动树枝就不会断,于是汉娜掉下去,贝丝被拉上来——汉娜掉下去可能像贝丝一样直接摔死,也可能依然被困在下面——汉娜活着的话,有了贝丝的指路可能会被找到,也可能依然没被找到;——汉娜可能在等待时饥饿而死,也可能还有其他人类尸体让她变成温迪戈。

如果贝丝放开汉娜最后汉娜成为温迪戈……Josh会发生什么变化呢?想象一下,贝丝会自责,但Josh应该不会怪她,毕竟当时情况危急,他应该还是会怪在其他恶作剧的人头上。不同的是还有一个妹妹,他的精神状况可能得到缓解。不过贝丝自己也可能出现心态问题,说不定会对Josh产生什么影响。

关于疑似与恶作剧无关的Chris和萨曼莎,Chris虽然当时和Josh一起喝醉了,但正篇里他和Ashley的对话就像他是恶作剧的一员一样,所以我猜测也许他知情并且当时不反对,只不过没有参与而已。萨曼莎虽然表示了不赞成并且在恶作剧开始后试图找到汉娜提醒恶作剧,但整体而言态度并不强硬,一开始口头反对无效后也不再试图阻止。可以说,无论态度如何,所有人都不认为这个恶作剧是“严重”的、会影响到他们朋友关系的那种,毕竟参与恶作剧的众人和知情的Chris与萨曼莎,和华盛顿三兄妹都是或远或近的朋友关系,而他们没人担心过这一关系受到损害。联系正篇可以看出,包括这个恶作剧,他们的所有恶作剧都不被认为是会损害关系的,也就是说真的都是玩玩而已的认知。他们都喜欢恶作剧,而恶作剧并不会影响到双方的关系——除非出现意外。

如果假设姐妹安全的回来了,他们的关系会和之前一样。众人不会认为这个恶作剧有问题,Josh没有失去两个妹妹自然也不会精神崩溃,汉娜和众人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尴尬,但不会决裂,之后也会慢慢和好继续一起玩,汉娜还是喜欢Mike,艾米丽和杰西卡也还是不喜欢汉娜。所以,正篇里认为恶作剧过分的Josh和Ashley等人,还有玩家和观众,是因为意识到了恶作剧本身就过分,还是因为严重后果带来的被迫内疚(Josh是痛苦)才使他们不得不反思(Josh是发泄)?就像Ashley,虽然正篇里认为当时的恶作剧本来就很过分,但如果汉娜没出事,她(和他们)会认为恶作剧过分吗?我想不会,因为恶作剧只是他们的常规玩耍方式而已。

评论